pilipilip

hou a

性感的策略:《宝石之国》漫画与动画对比分析

金雲母書頁:

👏👏👏吹无可吹先转(喂


amo:



首先说明,在我看来漫画和动画没有高下之分,都是各自领域的佳作,充分发挥了不同媒介形式的潜力。像监督说的那样,这部漫画没有办法还原,那就搞一个只有动画才能达到的新的风格——目前看来他们成功了,成就了一部“闪亮的可爱”(某宅男朋友语)的作品,而漫画原作非常不同,充满了性感要素。




是的,性感,无性也可以性感,或者说这正是《宝石之国》美学的独特之处。最近安特库刚刚在动画出(杀)场(青),下面主要以他为例来说明动画与漫画表现策略的差异(遵照原著使用男性人称)。




个人认为市川老师是将安特库作为一个强调性感的角色来描绘的。首先,作者是个中性控这点应该没人质疑,看得出每个宝石身上的性别特征都经过仔细的平衡,前期角色大多落在女性化与无性之间,安特库则是第一个外表会给人男性化印象的宝石。在安特库之后法斯和黑水晶也都朝着这个画风发展,一部百合作奇妙地拗成了商业BL。然而一头清爽短发和偏向刚硬的面孔之下,作者又设计了一双近乎艳情的细高跟鞋——非常强烈的反差。除了结晶出浴的画面,漫画和动画给安特库的第一个镜头,都是这双高跟鞋的特写,凝聚着性感、美和力量,也是安特库的工作与身份的象征。







(会动了不起。动画加了臀腿的特写)




这里就关乎《宝石之国》呈现的第二种趣味,恋物(fetish)。像全员的制服,钻石属的袜子手套,医生的白大褂黑丝袜…最近动画进度快要追到的打月人狗子的章节,漫画发福利把波尔茨的鞋给脱了,紧接着就是袜子破洞(擦鼻血)。






更近一点的,夏季制服,钻石和波尔茨的内衬都不一样,作者不愧是设计师出身,蕾特贝丽璐背后的女人,对物的执着到这种程度呢XD。









《宝石之国》的第三大性感就是人体破坏,残肢断臂。这个比较邪典,我们先回到高跟鞋的问题上。漫画极力描绘了它们尖锐的结构,煽情的线条,动画瘫软的一块黑是怎么回事?





这组截图比上组差距更甚,简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然而这样比较动画必然是吃亏的一方,漫画只要用尽全力定格一个最好看的瞬间,动画则要照顾镜头、动作方方面面。所以就算截图不好看,动画的整体效果也一点都不输。3D动画限制更大,人物比例、动作、光影都必须稳定合理。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出,动画将手脚比例缩小了,这样3D模看起来更舒服,人物也更可爱,自然光影也没办法强调线条结构,高跟鞋就这样成了牺牲品……





(就算牺牲了也请不要这样浪费好吗……)




还有一方面,就是动画主动选择的策略了。漫画在一切残忍的剧情中追求唯美,安特库被打碎掳走的一场戏,先是左脚掉在雪地上,作者对鞋子作了无比细腻的描写,后跟、鞋底的接缝都十分清晰,看啊,这么美丽的东西,就是要打碎了给你看。





再看动画的呈现方式:说难听是草率,说好听是保留了力量感,省去了香艳的细节。





动画只能做到这种不起眼的程度吗?不,是动画希望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另一个地方:安特库面部的碎片,仿佛还有话没有说完的,微张的嘴巴。这是漫画里没有的。












对比到这里,动画的取舍就非常明确了。漫画可以随时停下来prpr,欣赏美艳和代入感情并不矛盾。动画则要保证情绪的连贯,一气呵成地牵着观众走。虐就专注地虐,排除一切干扰。再加上黑泽朋世接近童声的ED,伤害翻倍,也为这段感情盖上了一个柏拉图的戳。动画做到了——拆解原作复杂矛盾的美学,将恋物转换为无性,最大程度发挥了其中纯净甚至高洁的一面。感谢这个认真又心无杂念的制作组233333333333




从第八集看,后面的风格转变,动画应该是能hold住的。只是按照目前的制作策略,对于某一段剧情来说可能并不足够……具体是哪段下一篇再写()希望漫画顺利收尾动画坚持到底,赞美主创们!






评论

热度(1893)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