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ipilip

hou a

关于拉美西斯二世与伊斯诺夫莱特的爱情

有趣,在别的地方也看到过

穆凉。:


鉴于好多人一直不清楚拉美西斯二世与8位王妃究竟有无爱情以及婚姻基于的主要原因,这里着重科普下历史上奥兹曼迪亚斯与第二任王后:伊斯诺夫莱特的爱情。

在此所有的内容均出自Ancient History的古埃及板块以及多位学者的论文研究,并且将会贴出Wikipedia对于伊妃名字的含义以及仅有的文献。基本可以推算出, 8位王妃中若纯粹以爱情来论算的话,伊妃有可能是拉美西斯二世最爱的王后。

——————————————————————————————

1. 关于生平

“Isetnofret (or Isis-nofret or Isitnofret) (Ancient Egyptian: "the beautiful Isis") was one of the Great Royal Wives of Pharaoh Ramesses II and was the mother of his heir, Merneptah. She was one of the most prominent of the royal wives, along with Nefertari, and was the chief queen after Nefertari's death (around the 24th year of the pharaoh's reign).”

“The names of her parents are nowhere recorded and the fact that she never bore the title King’s Daughter indicates that she was of non-royal birth."

伊斯诺夫莱特作为拉美西斯二世的第二任王后,所拥有的文献极少,甚至连其名字都拥有多种变体( Asetnofret,Isisnofret,Istnofret), 当然,如今最为接受且普遍的写法是Isetnofret。 可以得知的是,Isetnofret这一名字的含义为“美丽的伊西斯”。

众所周知在古埃及的神话中,伊西斯女神为拉神之女,奥西里斯之妻。而奥西里斯在神代时期便君临埃及执政,位同法老之位。在著名的奥西里斯与赛特神话中,伊西斯女神便以忠贞不渝的爱情与勇气而为人所爱戴。

而与妮菲塔丽不同的是,伊斯诺夫莱特并非贵族之女且不拥有王族血统。所以也有一说是伊斯诺夫莱特这一名字为拉美西斯二世所赐,这一论点至今仍是学者们提出的假设和猜测,如妮菲塔丽的真实血统一样存在着争论。但是若为属实,那么以伊西斯之名冠给非王室与贵族的王妃,足以证明拉美西斯二世对于伊斯诺夫莱特的无上宠爱。

2.关于子嗣

The parents of Isetnofret are not known. She must have married Ramesses II even before he came to the throne as her eldest children already appear in scenes from the time of Seti I. She had at least three sons and one daughter. Her children include:

Prince Ramesses, Crown Prince from Year 25 to 50 of Ramesses II
Princess-Queen Bintanath, firstborn daughter and later wife of Ramesses
Prince Khaemwaset, High Priest of Ptah. Crown Prince from Year 50 to 55 of Ramesses II
Pharaoh Merneptah, Ramesses' 13th son and ultimate successor (he outlived the first 12 princes)
Princess Isetnofret (?), possible wife of Merenptah as Isetnofret II
Prince Sethi and Princess Nebettawy have been suggested as further children of Isetnofret, but they are more likely to be the children of Nefertari (or even some other mother).


(翻译一下第三段: Sethi王子与Nebethawy公主被归为Isetnofret的孩子,但是他们也有可能是妮菲塔丽的孩子,或者也可能是除她俩之外其他妻子的孩子。)



而伊斯诺夫莱特为拉美西斯二世诞下的子嗣也均赫赫有名,现如今能够得知的是她的子嗣至少有4名以上。而如上头贴出来的确知的4名子女中,有1位王储,1位大祭司,1位法老,与1位大王后。(其中具有争议的Nebettawy公主在现代观点中被认为是伊斯诺夫莱特的孩子,也便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第七位王妃。所以我们也可以认定伊妃的子嗣中出了2位大王后。)



(这里需要澄清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后期所娶为妻子的大女儿,有非常多的人误认为是妮菲塔丽的女儿。但其实,是伊斯诺夫莱特的女儿。)

值得一提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将自己的名字冠给了他与伊斯诺夫莱特的孩子(王储:拉美西斯王子),这在奥兹曼迪亚斯百来个子嗣中是唯一的与父同名的特例。古埃及对于取名有着非常大的执着,认为给孩子的名字会影响他的一生以及命运。那么拉美西斯二世能够给出与自己同样的名字,足以可见他对伊妃之子的喜爱和期望。

并且,Khaemwaset王子(王储,大祭司)也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后代中最为出名的孩子,他所作出的贡献为埃及所铭记了几个世纪(原文:He is by far the best known son of Ramesses ii, and his contributions to Egyptian society were remembered for centuries after his death). 

由此我们可以分析得出,作为百来子嗣中能够脱颖而出的孩子们,除却天生的来自父亲拉美西斯二世的基因外,在同等条件下伊斯诺夫莱特对他们的教育也功不可没。伊斯诺夫莱特的个人文献并非很多,而这位王妃一直是与她的孩子们一同出现。

在拉美西斯二世所立的4位王储中,有3位都是伊妃的孩子,那么若非伊斯诺夫莱特拥有过人的智慧和才能,便是拉美西斯二世对于他与伊妃的孩子拥有优于他人的疼爱和关注。无论是从哪一点,我们都能看出伊妃在奥兹曼迪亚斯的心中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



3.关于王后之位

如在第2点中所提,伊妃很可能是在拉二还没有登基之前便与之相恋结婚,那么基本可以断定作为下埃及出生的伊妃,与拉美西斯二世是青梅竹马的。

众所周知,拉美西斯二世与妮菲塔丽的结合是塞提一世与拉二本人考虑到上下埃及的绝对统治,而迎娶了作为上埃及贵族之女妮菲塔丽为妻,以此巩固奥兹曼迪亚斯在上埃及的权力 (也有一说,是妮菲塔丽为图坦卡蒙王室偏妃之孙,同样身份卓越)。

古埃及王室对于法老初次选妻拥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必须以纯正的血统,以及法老的王权与地位为最优先(若没有合适条件的妻子,便娶自己的女儿)。那么在拉二仅仅是摄政王的时期,妮菲塔丽的身份对于拉二日后登基的平坦之路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作为既非贵族也非王室血统的伊妃,在最开始是注定无法比过妮菲塔丽的。

而当拉美西斯二世继承王位之后,他在任何的祭典都会带着妮菲塔丽,以此来维稳自身在上下埃及的权利,并且在彻底巩固自身上下埃及之主的地位之后,妮菲塔丽便从此在文献中消失了(现如今学者的观点普遍是后期的妮菲塔丽已经失宠,所以没有了任何记载)。可以说妮菲塔丽也是政治联姻中的牺牲品。

而在妮菲塔丽死后(并非子嗣死后,此时妮菲塔丽的幼子还没有去世),拉美西斯二世便立刻立了伊斯诺夫莱特为第二任王后。并且在妮菲的嫡长子死后,拉美西斯二世立刻立了伊妃的长子为王储。

而没有任何身份地位的伊妃,在古埃及如此严苛的血统论背景下,是以什么原因能够成为拉二妻子的,便能轻而易举得知道了。

因此拉二对伊妃的爱情可以说是超越了其他7任王妃。


4. 伊妃之墓

”But no tomb for Isetnofret has ever been found.”

这个是现如今所有学者给出的对于伊妃墓的答案。而在此之前,拉二另外7位王妃的墓基本都已找到,其中最为有名的便是妮菲塔丽的墓穴,对于古埃及的文化研究拥有着深远的作用。

然而对于伊斯诺夫莱特的墓为什么会没有,考古学家们也没有过多的猜测,以下仅说说我个人的观点:

伊斯诺夫莱特为非贵族非王室的平民王后,这也基本导致了埃及王室对于伊斯诺夫莱特的记载会非常少,所以引申出去的话,也有可能是她本人的身份导致了墓穴的记载无从考据。

而鉴于拉美西斯二世对于伊斯诺夫莱特的宠爱,极有可能是这位最伟大的法老为了自己的妻子而修建了秘密的墓穴。与妮菲塔丽的奢华墓穴不同,妮菲之墓为了维系上埃及的王权而极尽奢华美丽,这也因此为现代留下了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

但是对于宠爱却血统不够纯正的伊妃来说,修建与妮菲相当的墓穴是非常不合适的,所以极有可能拉美西斯二世为此而修建了不被人打扰的秘密墓穴来让自己的妻子得以安息。

——————————————————————

以上便是如今对于伊斯诺夫莱特文献的大部分分析,如果有遗落掉的文献请告知我一下,谢谢!

评论

热度(35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